京都.大阪.神戶旅遊專線

京都,曾經遴選為日本的首都將近1200年,保存了最古典的日本歷史古蹟、文化資產之豐富不在話下,也是外國觀光客最鐘愛的日本城市。

  • 認識京都(KYOTO)

京都旅遊

在1868年,日本首都遷移到東京以前,京都一直是日本首要政治、經濟和文化重鎮,這1200年的歷史薰陶,讓京都迅速累積豐厚的文化資產。截至2007年年底,日本已擁有14項世界遺產,其中,登陸在世界文化遺產「古京都歷史遺跡」項下的古蹟共有17處,足見京都文化地位之重要,而延續千年的傳統祭典一時代祭、祇園祭、葵祭,因獨具特色的文化內涵,在國內外都享有盛名。
除了大量史跡祭典之外,最能增添京都之美就屬藝妓與花季,遊覽京都,街頭穿著傳統裝束的藝妓舞伎,展現優美身段,遊客也可藉著專業化妝師打扮成藝妓模樣,留下絕美旅遊回憶。瀰漫古典日本氛圍的京都,還是日本賞櫻發源地,在婀娜多姿的華美櫻樹下,品味櫻之季節小物,和盛裝打扮的藝妓錯身而過,都是最美的邂逅。

↑ TOP

  • 京都概況/氣候

京都氣候

地理位置
京都位於日本關西地區,與大阪、神戶同為關西主要城市,合稱為京阪神。在地型上,京都屬於盆地地型,它的北邊有日本最大的湖泊琵琶湖,南側則為日本歷史上第一座首都奈良
氣候
屬於溫帶海洋性氣候,四季相當分明。冬季(1月中旬至2月底)有降雪,但夏季(7月上旬至8月中旬)氣溫常高達30度以上,春秋兩季溫度適中併有櫻花與紅葉,是旅遊最旺的季節。

↑ TOP

  • 清水寺-懸空聳立的壯觀古剎

京都旅遊-清水寺

清水寺 清水寺是東山的代表性名所,在西元778年因一位高僧尋找靈水而開山,這道靈水現在稱靈 音羽之瀧 ,據說可以20年之後,征夷大將軍板上田村麻呂為祈求妻子生產平安,獻建了將近30棟堂塔,而現在清水寺最主要的大「清水舞台」是建於江戶時代初期,距今約400年。

「清水舞台」是一棟全然的木造建築,整座大殿未用一根釘子,卻矗立在一個可眺望京都市區的懸崖上,雄奇壯觀。此地每到賞楓或賞櫻時節,絕對是人山人海,想要找個空位拍照都不太容易!

↑ TOP

  • 金閣寺-名勝古剎

京都-金閣寺

金閣寺是京都首屈一指的觀光名所,除了因為它的建築之美極具代表性,也因此文明世界的日本作家三島由紀夫以此為題材,寫了一本同名小說<金閣寺>而聲名大噪。

金閣寺的正式名稱是「鹿苑寺」,建於1397年,當時正是室町幕府的全盛時期,因此整個「金閣」是名副其實的貼滿金箔,彰顯出室町幕府掌權者足力義滿的財力與威勢。
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金閣曾多次被毀,最近一次是1950年毀於一位年輕僧侶的縱火,三島由紀夫的小說,就是在刻畫這位僧人的心路歷程。

↑ TOP

  • 京都塔-摩登地標

建於1964年,高131公尺的塔身,當時為了不破壞京都的歷史景觀,在設計上融入佛教寺院中常用的蠟燭和燭台造型。也由於這蠟燭造行的雪白塔身,矗立在京都塔飯店樓頂,十分引人注目,曾經引起很大的話題。

而塔身加上飯店樓層,相當於45層樓高,展望台的高度則為100公尺,最遠可遠晀至大阪,是京都賞景最佳制高點,可以360度晀望整個京都。塔下則是一座綜合商業樓,有地下餐廳、禮品名店街、賓館等,在地下3樓還有大浴場,不僅可選購禮品,還可用餐和泡湯。

↑ TOP

  • 嵐山嵯峨野-饒富詩意的秀麗山林

嵐山嵯峨野是京都代表性的風景區,這兒有山有水,自古就以秀麗靜謐的氛圍吸引遊人,在日本古典文學《源氏物語》、《小倉百人一首》等名著中,都留有描寫此地的文章詞語。

現今由於嵐山嵯峨野的名氣越來越大、商店越來越多,假日漸趨人聲吵雜,在賞櫻、賞楓季節更是人山人海,與詩文中那種尋幽訪勝的氣氛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儘管如此,在這的風景與古蹟是非常值得欣賞,即使人潮眾多,還是可以玩的盡興。

↑ TOP

  • 銀閣寺-世界遺產

銀閣寺與金閣寺齊名,都是建於日本室町時代的名寺。金閣寺以金箔裝飾亭閣而得名,但銀閣雖然名之為銀,卻因為建造後期京都陷入應仁之亂,幕府財力大傷,最後並沒有貼上銀箔,反而彰顯出簡樸的面貌。

起建銀閣寺時,逢足利義政主政的時代,他是一位愛好風雅的將軍,日本的茶道、花道、能劇等文化根基,都是在當時開始蓬勃,枯淡、幽玄就是當時的主流,這樣的文化又被稱為「東山文化」,也因此銀閣寺又稱「東山殿」。東山文化自日本中世紀一路承傳至今,銀閣寺也成為東山文化的縮影。
除了枯淡幽玄的銀閣,這兒的枯山水庭園也是東山文化的一種表徵。銀閣寺的庭園,主要有向月台與銀沙灘,精白的細沙、簡約的線條,造型樸素卻意韻深長,這就是東山文化的精髓所在,在極簡、極素中映現出「一即多、多即一」的禪意。

↑ TOP

  • 醍醐寺

醍醐寺的規模相當大,不淡站有整個山頭(此區稱為上醍醐),另有三寶院庭園名勝,而金堂、講堂、仁王門、五重塔等重要伽藍,則是目前遊客最主要的觀覽景點。

醍醐寺的五重塔完成於西元951年,是一座名副其實的千年古蹟,周邊有壯麗的枝垂櫻形成花瀑般的美景,每年春天,古塔映紅櫻,美不勝收,連豐臣秀吉也曾到此賞櫻。直到現在,每年四月第一周周日,醍醐寺境內還會舉行「太閣花見行」祭典,就是重現當年豐臣秀吉來此賞櫻的豪華陣容

↑ TOP

  • 當地貨幣

日本貨幣單位為日圓(¥)。使用4款紙鈔以及6款硬幣。(2012年10月資料)

紙鈔
硬幣



↑ TOP

  • 京都地圖

京都地圖點擊可放大

以上內容節錄於搭地鐵玩京阪神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