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必去的5大景點|金門大膽島旅遊推薦

1949年二戰結束之際,大時代走向國共內戰,金門開始建設軍事設施,身不由己的金門被迫接受單打雙不打的日常。

1949年二戰結束之際,大時代走向國共內戰,金門開始建設軍事設施,身不由己的金門被迫接受單打雙不打的日常。在砲火下如何使後方支 援的彈藥、糧食送上火線,如果沒有順利的補給物資,或許金門撐不過幾年的砲戰,台灣也無法在海峽的另一端有安定的發展。

金門必去5大景點

金門地標風獅爺

在本島上幸運的人們,躲得過砲火,去躲不過這共同的歷史命運。這段歷史造就了金門的文化厚度,當地的自然風情亦是精彩可期,大家是不是忘了:金門是一個國家公園,過去透過戰地政務剛好保護了金門的原始自然景觀,原生植物約400種、豐富的潮間帶生態、許多愛鳥人士更會特別來金門賞鳥呢!下面介紹金門必去的5大景點,絕對不可錯過!

【翟山坑道】

八二三砲戰期間,為了補給物資而建的水道,動員無數人力、耗費五年時間,才辛苦鑿出這條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的大的工程 △鬼斧神工的軍事傑作—翟山坑道。

八二三砲戰期間,為了補給物資而建的水道,動員無數人力、耗費五年時間,才辛苦鑿出這條能夠容納42艘水道小艇進出的大的工程,又被譽為「地下金門」。現在每年舉辦坑道音樂節,坑道內封閉的地形結構,配上昏暗的燈光是很特別的體驗。

【八三一特約茶室-軍中樂園】

八三一特約茶室原本的名字是「軍中樂園」,大批的國軍退守金門後,有發生駐軍強暴婦女的案件。 △金門最心酸的軍三服務處,已正名—特約茶室。

八三一特約茶室原本的名字是「軍中樂園」,大批的國軍退守金門後,有發生駐軍強暴婦女的案件。為要解決官兵的生理需求而設立的。導遊說來這邊工作的女孩子有些是家裡太窮、不然就是犯罪,彼此有默契不說出真名。隨時代變遷,軍妓制度隨之消逝,但那讓人揮之不去的無奈彷彿還凍結在這個空間。

【莒光樓】

中國傳統建築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傳達「固若金湯」的概念,莒光樓好幾度被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毋忘在莒」四個大字同樣成為戰地金門的地標建築。 △莒光樓以中國傳統建築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當時為了表彰在古寧頭戰役中的國軍官兵而建。

中國傳統建築的作法,將傳統城樓放在現代建築的基座之上,傳達「固若金湯」的概念,莒光樓好幾度被郵政總局做為郵票的主題,「毋忘在莒」四個大字同樣成為戰地金門的地標建築。

【水頭聚落】

水頭在過去是相當富有的聚落,保存的閩式建築與洋樓,是全島最多、最精美、保存最完整的傳統聚落。 △水頭聚落保存良好,拍起照來特別有感覺

水頭又稱為金水,地點位於金城鎮的西南隅,這裡是黃姓為主的多姓聚落。鄰近水頭碼口,早期即為金門與廈門之間的交通要點,水頭村民過去除了以農、漁業維生外,也多從事走船經商,所以聚落裡錯落著傳統閩南古厝與受到海外風情影響的異國洋樓。

【大膽島】

當時的時代背景「島孤人不孤」算是定心丸標語了吧。 △大膽島充滿著軍事標語:奮勇撼山河!

因為與廈門僅有4400公尺,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裡,這裡可是前線中的前線,2020年3月重新開放,讓人可以一探這座充滿戰地風情的神秘小島面紗(2019年大膽島首次開放給遊客)。登島需提前預約。

大膽島充滿著軍事標語:奮勇撼山河! △大膽島才有的特殊食品 大膽島算是比較新的景點 △大膽島算是比較新的景點,詳細資訊如下
金門大膽島申請資訊
  • 開放時間:109年3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
  • 登島申請對象、資格及時間:

    一、國、內外人士。

    二、陸籍及港澳人士不受理登島申請。

    三、申請時限為登島前 7 天(含例假日、國定假日等均列計)。

    四、申請受理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30分至中午12時、下午13時30分 至15時(週六、日例假日及國定假日暫停受理)。

  • 報名登島網站:金門大膽島官網

【金門旅遊資源分享】

許多人對金門景點並不感興趣,是不夠了解過去、和自身沒有連結,這次去金門透過很出色的導遊,帶領我們欣賞古蹟同時搭配一段段故事,彷彿走入時光隧道,了解我們的歷史;認識過去、打從心裡尊敬捍衛國家的老兵、對於別人的心情也更能同感深受。

以上就是推薦給大家金門必去的五個景點,其實金門還有許多景點,由於時間的關係並沒有全部走完,希望大家有機會來金門旅遊能多待幾天,好好的享受金門國家公園的特殊氛圍。

以上文章為新魅力領隊:Tina提供。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