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時空,來一趟平遙古城旅遊

平遙古城平遙古城位於中國山西省晉中市平遙縣,是著名的晉商發源地,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中國金融發源地。因其保留了中國古城的原始樣貌,於是便成了許多到中國山西旅遊的遊客們,必去的景點之一,想體會中國傳統歷史風貌的你,可千萬別錯過了!

平遙古城桃花

三月桃花開,這次來到山西正好是春暖花開時節,桃花樹開得滿滿的,整條路上的桃花搭配古城的傳統街道,走在路上彷彿也成了古代的人物,很有歷史感呢。

平遙古城門票

平遙古城的街道是對外開放的,不收門票。但參觀古城內的任何景點如平遙文廟,平遙縣署,平遙城牆,日昇昌票號,中國鏢局博物館,平遙古民居博物館等,則需要購買通票才可以參觀,最新資訊可參閱平遙古城官方微博

平遙古城介紹

平遙古城迄今已有2700多年歷史,與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它是研究中國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宗教發展的歷史紀錄,平遙古城也於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古城與四川閬中、雲南麗江、安徽歙縣並稱為「保存最為完好的四大古城」

美國《紐約時報》評選出2011年全球最值得旅遊的41個地方,其中平遙古城因能完整保留其「老傳統」而榜上有名,因為有城牆,大巴士無法進來古城區,繞著城牆走有六公里多,規格在現今看來也不小,所以通常會搭電瓶車進來。

平遙以前曾是晚清中國的金融中心

平遙以前曾是晚清中國的金融中心,最著名的就是票號(或是票莊或匯兌莊),當時,這裡經辦全國性的匯兌、存放款業務(類似今日的郵局或銀行),其規模及繁華程度,可想而知。

在山西平遙古城,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

在山西平遙古城,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衙格局,既然都要穿越時空了,當然要進去縣衙裡探探究竟囉。

平遙古城縣衙

縣衙裡面是有關犯人的地方的,大大的"獄"字,看了真讓人毛骨悚然呢,只要一想到裡面關了多少犯罪的人,就讓人肅然起敬,氣氛也嚴肅了起來。

平遙古城距今已經兩千多年的歷史了

平遙古城-票號的起源

平遙古城距今已經兩千多年的歷史了,清代晚期,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數量之多,占全國的一半以上,更被稱作「古代中國華爾街」。 古代中國華爾街
票號是中國古代的金融機構,在中國古代社會中有著類似近代銀行的功能。票號亦稱作票莊、匯兌莊,顧名思義就是匯兌銀票的處所,票號的出現,是因為山西有很多煤老闆,白銀帶在身上容易被搶,於是就發展出了這種模式。

山西的票號早期以承擔匯兌業務為主,到了清初許多票號又增加了存款服務,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創建於清道光年間、以「匯通天下」而聞名於世的中國第一座票號「日升昌」,隨後建立的票號有二十多家。除了票號之外,鏢局也是因為有錢人多才有的產物。

山西的票號早期以承擔匯兌業務為主

平遙古城住宿

平遙古城住宿的旅店全是民居式,到這裡住上一晚,無非是體會在地風土民情的好方法。我們這次住的就是五星級的平遙會館,床也是這種古代炕,都是乾淨舒適。

平遙古城住宿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

山西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古色古香的建築物,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也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歷史較早、保存較完整的古城牆之一,來到世界遺產平遙古城,必須來照張合影。

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世界遺產平遙古城

吃完晚餐漫步回我們的酒店-平遙會館,行李著後出去外面走走,剛好搭配著唱古謠的垃圾車,很有氣氛。

酒店-平遙會館 平遙的商鋪

平遙的商鋪多售賣平遙特產冠雲牛肉、推光漆器、繡花鞋等,還有很多很文青的標語。

平遙古城老街 平遙古城風景 山西平遙古城

這個時節來山西平遙古城實在是很漂亮,不管是白天還是晚上,推薦給大家這個美麗的平遙古城旅遊

此篇文章來自新魅力旅遊領隊:小瑀(Rose),更多帶團分享文章請見此: Rose Yen 臉書

山西領隊阿瑀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