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藏遇到高山症如何克服?別緊張!專家解說在這裡

首先你要認識的是高原反應…

1.什麼是高原反應?高原反應有哪些症狀?

西藏高原的高度很高,到西藏旅遊特別要注意高山症症狀,人類到達一定海拔高度,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含氧量少、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一般達到2700公尺左右,時間達到4~6小時以上,就會陸續出現高原反應。高原反應的症狀與感冒初期90%非常類似,唯一差別在於支氣管部份,沒有扁桃腺發炎或咳嗽流鼻水。當氧量少而出現:嘴唇和指尖發紫、嗜睡、精神亢奮、睡不著覺、眼壓高...等不同的表現。部分人因空氣乾燥而出現:皮膚粗糙、嘴唇乾裂、鼻孔出血或積血塊等。也會出現因為睡眠狀況不佳所引起的頭痛現象,每個人皆有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現象產生。

2.如何避免或減輕高原反應?

最好方法就是保持良好的心態面對它,許多的反應症狀都是心理作用而引起的。建議初到高原地區,不可疾速行走,更不能跑步或狂奔,也不能做過多的體力勞動,不可暴飲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負擔。不要飲酒和吸煙,多食蔬菜和水果等富有維他命的食品,巧克力補充熱量。適量飲水,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涼感冒或引發心血管疾病和耗體力。不要一開始就吸氧,儘量要自身適應它,否則,你可能在高原永遠都離不開吸氧了(依賴性非常強)。

3.出發前可準備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

西藏旅遊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

高原紅景天(至少提前10天服用)、暈車藥(長途山路)、普拿疼(控制高原反應引起的頭痛)、丹木斯Diamox (Acetazolamide):每12小時口服125mg(副作用:如手腳麻 木、腸胃不適、噁心等)、威爾剛(不可多服)、葡萄糖液...等等,對於高原適應力強的人,一般高原反應症狀在1-2天內可以消除,適應力弱的需3-7天。

到達西藏後有高原反應我怎麼辦?

1. 西藏一定規模的城鎮都有醫院或衛生院

輕微的高原反應建議通過自我調節來適應它,嚴重的可以看醫生。出現高原反應後,應多休息,少活動,堅持進食,可服用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藥品。嚴重的高原反應,比如出現:浮腫、肺水腫、重感冒等症狀,建議一定到醫院輸液、吸氧等治療,並儘快離開高原,在拉薩比較方便,每天都有進出拉薩的航班,可乘航班離開,一般高原反應一進飛機或一到平原便消失,並且無任何後遺症。

2. 進藏身體有何要求?哪些病人不宜進藏?是否要體檢嗎?需要鍛煉身體嗎?

進藏除了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外,對於健康的身體並無特殊要求,但西藏旅遊體力一定要足夠,有嚴重呼吸氣管、心臟、心血管、精神方面疾病的人不宜進藏,因此,對於有嚴重的高血壓、心臟病、(支)氣管炎、糖尿病、感冒的患者限制進藏。建議您在進藏前對身體做一次心肺方面的檢查(65歲以上長者,請提供醫院健康證明),確認是否患有以上幾種嚴重疾病。另外,在進藏前不要刻意的鍛煉身體,如果您在平時一直堅持鍛煉,在赴藏前半個月也應停下來,因為通過鍛煉後的身體,耗氧量增大,增加了在西藏時心臟的負擔,反而容易引起高原反應

3. 感冒為什麼不能去西藏?在西藏感冒怎麼辦?

感冒患者由於自身身體機能被破壞,抗病能力減弱,又增加自身的抵抗能力負荷,帶著嚴重的感冒進西藏旅遊極易轉為其他高原病,特別是肺水腫,一種特別危險的高原疾病,不及時治療很容易有生命危險。感冒患者,建議您在出發前將感冒治好後才進藏,不要帶感冒病菌進藏。至於在抵達西藏後才感冒,一般沒有太大的問題,因在高原已經有一定的適應性和抵抗力,身體基本上都調整過來了,及時治療即可,而且,西藏的醫生治療感冒都非常有經驗。隨身帶一些感冒藥,一旦有感冒徵兆,自己服用一些常用感冒藥品,一般1-2天症狀即可消失。

4. 台灣有哪些醫院有旅遊醫學合約?

西藏旅遊-旅遊醫學醫院門診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