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必讀葵花寶典,讓你輕鬆遊西藏!(下)

西藏交通-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西藏旅遊,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就是青藏鐵路了,青藏鐵路是青海省西寧至西藏拉薩的鐵路,全長1956公里,青藏鐵路沿線地質情況十分複雜,多年連續凍土的地段有550公里,還有部分地段為島狀凍土及深季節凍土的地段。最高點位在海拔5072公尺的唐古喇山口,號稱是離天堂最近的鐵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車站-唐古拉車站,海拔5072公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凍土隧道-風火口隧道,最長的鐵路橋-清水河大橋,全長11.7公里。

青藏鐵路迷思

搭乘青藏鐵路進藏迷思

Q:搭青藏鐵路由低海拔往高海拔移動時,真的比較不會有高原反應嗎?

A:這樣的說法我個人覺得有待商確,原因是火車上所提供的氧氣事實上也是不充足的,再加上火車空間小,遊客全部悶在車廂內,車廂內又是來自中國各地的內賓,出發前並未像台灣遊客已經做好充分的高原旅遊準備,所以對高原反應完全沒有了解,等到開始進入海拔高的地方時,開始出現高原反應,最多的反應都是嘔吐及腹瀉,車廂內已經氧氣不足了再加上這些渾濁的氣味,在還沒真正抵達高原地區時,很多遊客已經開始高反了。

如果直接搭飛機降落到拉薩海拔3650公尺,就會造成高原反應而致命的話,那剛出生在西藏的嬰兒該怎麼辦?真正的處理方式,就是慢慢去適應高原生活。很多不幸的消息其實都是因為客人本身有嚴重的心血管疾病、或是因為在高原感冒併發肺水腫或腦水腫,造成遺憾的!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

青藏鐵路搭乘方向

✶西寧→拉薩(上行) 長線(全程)

由青海西寧火車站發車,車程時間約21~22小時,軟臥座位(四人一室)取得不易、座艙排在一起也不易、最好的火車時間(晚上班次)也買不到;如果買到中午以後的火車票,那只能看到青海段的景色,進入青海可可西里/藏北無人區時(風景最美的區域)剛好是晚上睡覺時段。

✶拉薩→西寧(下行) 長線(全程)

由西藏拉薩火車站發車,車程時間約21~22小時,由於是始發站軟臥座位(四人一室)比較容易取得、座艙容易選排在一起、建議買早上的火車票,可看到白天藏北無人區/青海可可西里(風景最美的區域),抵達西寧時也是清晨,可接著安排旅遊或搭高鐵或搭機中轉返台。

✶拉薩→日喀則(拉日鐵路)單程約2小時40分,可省去拉薩日喀則拉車時間10小時的車程。

✶拉薩→當雄(下行) 精華段由拉薩火車站出發前往納木措,單程時間約1小時50分,再搭車前往納木措約1小時車程,這樣可省去由拉薩拉車到納木措單程5小時的車程。


聰明的就懂!

一樣抵達目的地是拉薩海拔3650公尺,您是要搭青藏鐵路痛苦22小時?還是搭飛機輕鬆的只要3小時?

無論如何,高原反應都是要2~3天後才會逐漸適應的!

2019年西藏旅遊季節各節日的西曆時間對照表

西藏旅遊季節

西藏旅行日曆,12個月-12種玩法,總有一種能打動您!

  • 1月 在拉薩街頭曬太陽
  • 2月 在拉薩過藏曆新年
  • 3月 林芝賞桃花
  • 4月 傳說中的神湖納木措
  • 5月 山南尋找西藏的靈魂
  • 6月 日喀則過林卡
  • 7月 騎行川藏線
  • 8月 那曲賽馬節
  • 9月 往西去阿里
  • 10月 魯朗感受秋意濃
  • 11月 攀登南迦巴瓦峰
  • 12月 羊八井泡溫泉
西藏新年

藏曆新年

藏曆年是藏族人民的傳統節日,受藏文化影響較深的不丹和蒙古也過藏曆新年,但藏曆年的推算法與農曆春節有差異。2010年的藏曆新年是2月14日,和農曆春節是一天,2009年藏曆新年是2月25日,春節是1月26日,所以時間上油餜子、羊頭、五穀豆等擺於佛龕茶几上,預祝新的一年人壽糧豐。

大年初一天不亮,家庭主婦便從河裡背回“吉祥水”,然後喚醒全家人,按輩排位坐定,長輩端來五穀豆每人先抓幾粒,向天拋去,表示祭神,然後依次抓一點送進嘴裡。此後長輩按次序祝“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後輩回賀“扎西德勒彭松措”(吉祥如意、功德圓滿)。儀式完畢後,便吃麥片土巴和酥油煮的人參果,接著互敬青稞酒。

初一一般禁止掃地,不准說不吉利的話,互不走訪做客。

初二親友之間相互登門拜年祝賀,互贈哈達。男女老少都穿上節日的盛裝,見面互道“扎西德勒”、“節日愉快”,此活動持續三五天。

藏曆新年期間,在廣場或空曠的草地上,大家圍成圈兒跳鍋莊舞、弦子舞,在六弦琴、鈸、鑼等樂器的伴奏下,手拉手、人挨人地踏地為節、歡歌而和,孩子們則燃放鞭炮,整個地區沉浸在歡樂、喜慶、祥和的節日氣氛之中。在城鄉演唱藏戲,跳鍋莊和絃子舞。在牧區,牧民們點燃篝火,通宵達旦地盡情歌舞。民間還進行角力、投擲、拔河、賽馬、射箭等活動。

雪頓節 雪頓節 雪頓節

雪頓節

雪頓節是西藏、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省、區藏族人民的傳統宗教節日,大都在藏曆二月初、四月中旬或六月中旬舉行,具體日期各地不盡相同在藏語中,“雪”是優酪乳子的意思,“頓”是“吃”、“宴”的意思,雪頓節按藏語解釋就是吃優酪乳子的節日,因此又叫“優酪乳節”。因為雪頓節期間有隆重熱烈的藏戲演出和規模盛大的曬佛儀式,所以有人也稱之為“藏戲節”、“曬佛節”。

傳統的雪頓節以展佛為序幕。展佛即曬佛,拉開佛像—巨大的唐卡佛像遮蓋有黃色絲布,緩緩的掛起絲布,佛像一點一點的展現在人們的面前,那一刻現場沸騰了起來;作為節日的序幕,哲蚌寺展佛是最令人矚目的儀式。早上8點鐘,哲蚌寺背後的半山腰上,在第一縷曙光的輝映下,伴著凝重、莊嚴的法號聲,一幅500平方公尺的、用五彩絲綢織就的巨大釋迦牟尼像徐徐展露出祥和的容顏……數萬名信徒和深受此氣氛感染的西藏旅遊遊客無不雙手合十,頂禮膜拜。

林卡節

林卡節

藏曆五月十五日是林卡節。藏語稱“藏木林吉桑”,意為世界焚香日,世界快樂日。據說是以此紀念蓮花生大師曾於猴年五月降伏了藏地的一切妖魔。熱愛大自然又能歌善舞的藏族人民在這一天身著節日盛裝,帶著青稞酒和酥油茶及各種美味食品來到林蔭密佈的林卡,搭起帳篷,邊吃邊喝邊歌舞,盡情享受大自然。各帳篷間還互相邀請,並有民間藝人到此獻藝,此節日常常延續達一月之久。

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西藏住宿飯店介紹

拉薩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

拉薩聖地天堂洲際大飯店2015年開業;房間數:472間,位於拉薩城關區江蘇大道,近拉薩市政府,臨近拉薩河,距離布達拉宮7公里,距離市中心約15分鐘車程。這裡完美融入聖潔的雪域高原美景,精彩演繹藏地的別樣風情。飯店的設計極富張力,獨特的建築風格使之成為拉薩的新地標,總建築面積約22萬平方公尺,也彰顯出酒店的不凡品味。
客房豪華舒適、寬敞明亮,設施設備俱全,更有高品質的大床,在房內便可盡覽拉薩高原河谷的優美風光及喜馬拉雅山脈的巍峨。這裡有一流的美食及真誠熱情的待客之道,給你帶來深入洞悉的尊崇體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2014開業;房間數:289間,地處羅布林卡路,距離舉世聞名的布達拉宮、羅布林卡只需數分鐘路程,臨近西藏博物館等。
拉薩香格里拉大酒店為傳統藏式風格建築,擁有多種現代化的客房,以及尊崇的豪華閣和私人貴賓廊。房間敞亮素淨,設施一應俱全,面積均在43平方公尺以上,讓您在空間上即可享受奢華體驗。
特色餐廳可提供正宗的廣東和四川菜系,聞名的香宮和全天開放式的雲頂餐廳可提供各式當地及國際美食。而香巴拉和驛站酒廊引入了以西藏、雲南菜系為主的獨特食品的飲料。
酒店擁有獨特的水療品牌-「氣」Spa,通過傳統方法使身心達到完美和諧的境界;另有設備齊全的健身中心,內設健身房、游泳池、24小時診所等;更配備氧吧,讓客人在享受足部反射療法、修指甲的同時呼吸平原一樣濃度的氧氣。


入藏函

入藏必備-入藏函

入藏函(Tibet Travel Permit)也稱作旅藏確認函、進藏簽證,由西藏旅遊局頒發,是外國遊客及台灣遊客進入西藏必須辦理的進藏簽注。如果沒有提前申請到入藏函,遊客將無法搭乘前往西藏的飛機、火車等交通工具,無法進入西藏。

根據相關規定,西藏旅遊局不接受由個人提出的入藏函申請。因此,需要入藏函的遊客必須通過西藏當地有資質的旅行社提出申請


台灣合法旅行社與西藏國台辦簽約核准,由西藏國台辦指定當地有資質的旅行社合作申請入藏函。嚴格控制行程中所列的旅遊品質及合理售價。

入藏函申請文件

需要提供:

  • 1.來回機票資料
  • 2.台灣旅行社辦理的履約責任險
  • 3.與旅客簽訂旅遊契約書
  • 4.至少提供1位旅客聯絡電話
  • 5.西藏地區車輛運營執照
  • 6.司機上崗證
  • 7.導遊結業證
  • 8.導遊上崗證
  • 9.每天的行程、住宿

65(含)歲以上,請務必提供三個月內健康檢查證明(需蓋有醫院或診所的章)。

入藏函需於30天前提供「彩色、清晰」台胞證「PDF」掃描檔,請不要使用手機拍照的檔案,或直接將台胞證正本繳交辦理的旅行社業務人員。

搭乘火車進藏時可持入藏函影本;搭乘飛機入藏時務必持入藏函正本,才能搭乘。


入藏函規定

1.非中國公民身份證持有者-臺灣的遊客。

2.非中國護照持有者-外籍護照持有者。

3.只有持外國護照及來自臺灣的遊客需要辦理進藏簽證,大陸公民及香港、澳門居民不需要辦理。

4.只有憑進藏確認書才能購買機票及汽車票並隨團旅遊。

5.入藏證需於入藏前30天申請(台灣同胞憑台胞證申請);65(含)歲的老人必須提供醫院健康證明表,須要醫師簽名蓋章。


散客自由行?

西藏自治區旅遊局規定:外賓(含台灣人)西藏地區不能自由行,所以散客自行辦理入藏函進入西藏者,不能稱為自由行,只能稱為MINI TOUR,因為西藏地區並不能像去香港或澳門一樣,今天想去那就去那,想住那就住那。

散客自行透過西藏旅行社辦理入藏函進入西藏MINI TOUR,需要提供:來回機票、台灣旅行社辦理的履約責任險、合約書、西藏地區車輛運營執照、司機上崗證、導遊結業證、導遊上崗證(其中包括每天的行程住宿,司機及導遊等)。申請入藏資料時包括住宿都必須寫明,所以行程不確定是不能辦理入藏函的。

如果旅遊線路還要到達邊境與後藏,如珠穆朗瑪峰、阿里神山、聖湖、林芝等處者,還需要到公安機關辦理邊境通行證,辦理邊界通行證需要多個幾天以上的作業時間。


西藏遊覽車

西藏旅遊29座遊覽車

座位圖

西藏遊覽車最大就是29座,由旅遊局統一調派,所以無法指定幾人座或要求幾年內新車。由於前往西藏旅遊天數長,客人一般都是攜帶大件行李,所以留意不要收客收到27人(含領隊),否則行李放不下;再來坐在後座的客人容易因長途拉車導致暈車+高反,身體狀況更容易出現問題。

西藏遊覽車座位圖

西藏旅遊巴士新/舊規定

舊:每台29座遊覽車上只能乘坐20名(包括1導遊+1司機+1民警+17位遊客含領隊),團體人數過20人以上,必須強迫搭乘2台遊覽車,出城時速皆有限速,各地設有檢查哨,民警負責監督司機是否超速,並於抵達檢查哨後負責簽到。 布達拉宮每位導遊只能帶10位遊客進入參觀,所以團隊都會被迫拆成2個參觀時間,參觀時間是由拉薩旅遊局電腦排定。

新:每台29座遊覽車可搭滿,但礙於遊覽車無法裝滿29人行李,建議每車坐20名以內即可,如果人數超過20人以上,可另派行李車。目前不需安排民警隨車。但出城時速皆有限速,各地設有檢查哨,司機一樣要簽到且不得超速。 布達拉宮每位導遊只能帶10位遊客進入參觀,所以團隊都會被迫拆成2個參觀時間,參觀時間是由拉薩旅遊局電腦排定。


西藏旅遊注意事項

進藏注意事項

雖然西藏向全世界遊客敞開了旅遊大門,但它仍有著政治上的敏感性,所以為了避免您有任何不必要的麻煩,我們有責任提醒您在西藏旅遊期間需要注意及遵守的事項:

1.進入藏區上衛生間都要收費RMB 1~2/次。

2.進入寺廟不允許拍照;但允許換錢及找錢。

3.不要站在瞌長頭的藏民前面拍照,這樣是不敬的,這樣到底是在拜你還是在拜佛?

4.景區標誌性的石頭,拍照時請確認是否要收費,免得跟藏民起衝突。

5.跟藏獒拍照時問清楚每隻每次收費多少。

6.藏民磕長頭、點燈、轉動轉經輪(順時針;苯教逆時針)、掛經旛或風馬旗,求的不是自己平安;而是祈求眾生離苦得樂,透過轉經輪、經旛的吹動讓佛法動起來。知足→是藏族同胞最大的幸福與快樂!

7.請勿在大陸及西藏傳播散佈分發任何有關達賴喇嘛的言論及圖片。

8.在無當地導遊陪同的情況下參觀或會見任何喇嘛及僧侶;邀請喇嘛或僧侶共同用餐是不合適的。

9.以任何形式支持西藏獨立將觸犯中國法律。

10.請在進入任何宮殿和寺廟參觀前摘掉您的帽子和墨鏡。

11.在參觀任何宮殿和寺廟時抽煙及飲食是不合適的。

12.邀請喇嘛或僧侶加入旅遊團隊是不合適的。

~~請遵守當地西藏導遊給您提供的注意事項~~


西藏旅遊注意事項

西藏Q&A

1.那裡的餐不能吃,都是牛肉、羊肉?

這個絕對是沒來過的人的憑空想像,拉薩什麼餐廳都有,和內地一樣繁華。西藏首府拉薩市是一個很繁華,很發達的城市,並非內地人想像中偏遠落後的小鎮,空運海鮮豐富多彩,各種豪華風味大 酒樓隨處可見,大型百貨商店琳琅滿目,大型卡拉OK廳裝修高檔,高檔賓館酒店絲毫不亞於中國內地其他地區。甚至有人來到大呼:拉薩完全是一個小型的成都。

因此,需要吃什麼菜儘管開口,我們保證提供得到,拉薩是中國目前消費最高的幾個城市之一。當然,去到部分地區,例如:珠穆朗瑪峰,魯朗波密等地,因為那裡確實偏僻,用餐口味還是以川菜為主。

2.藏族人不洗澡?臭?

在100年前的中國,很多人也很少洗澡,但是,隨著文明的進步,人人都知道講衛生很重要,西藏的人民也和我們一樣,越來越乾淨,街上處處可見美容院,美髮沙龍,美甲店,絕大部分消費者是本地人,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不能再用100年前的眼光來看待事物,要與時俱進。況且,我們遊客前往的地方,多是戶外,空氣清新,藍天白雲,心曠神怡,即使有農村的孩子,也顯得很可愛,並不需要過分擔心。

3.西藏可以刷卡嗎?

西藏大部分酒店、商場都可以刷卡,無論是境外還是境內銀行卡,信用卡,這和中國內地的任何地方都一樣。

4.酒店條件怎麼樣?

拉薩於2011年5月份正式有了掛5星級酒店-聖瑞吉斯酒店,這也是中國第三家瑞吉,這家酒店的開幕,標誌著西藏酒店業整體上升一個水準。目前拉薩已經有3家5星級的酒店,還有很多准5星酒店,條件也都很不錯,而且房間也比較新,准4的酒店也很多。由於西藏旅遊業從05年開始大力推廣,因此酒店基本都是這以後建起來的,設施較新。而由於拉薩市很小,大部分酒店位置也都不錯。日喀則和林芝的酒店相對就更新了 ,08、09年以後開幕的酒店很多。

5.平安保險的投保?

建議客人自行跟熟識的保險公司投保【海外旅遊平安險+旅遊不便保險】,以獲得更好的旅遊保障。詳情請洽各家保險公司承辦的業務人員。

6.我要上網怎麼辦?如何使用?:

不用錢的就是使用飯店提供免費的WIFI,但目前大陸地區很多飯店都採取手機登錄,如果沒有大陸手機號的話,也無法使用;再來就是大陸飯店提供的WIFI是使用大陸網路,所以GOOGLE、LINE 及FB一律封鎖,只能使用大陸的百度、微博、微信等通訊軟體,建議出發前先下載好翻牆軟體,蘋果IOS系統請洽通訊行、Android系統→VPN MASTER。

另外購買網路卡,依照停留使用天數及流量限制,不用翻牆,價錢比較便宜,只要有基地台都能上網,只要不看影片或發過多的照片,一般看訊息或回LINE、上FB都非常順暢。但手機只能插網路卡,不能同時使用雙卡。

最貴的是請電信業者開通國際網路,依照各家電信業者所提供的方案:有限制流量、或吃到飽199/天~399/天。

~最後祝福到西藏旅遊的各位朋友~札西德勒

札西德勒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