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旅遊必讀葵花寶典,讓你輕鬆遊西藏!(上)

西藏旅遊能帶給你的是什麼?

你嚮往去西藏旅遊嗎?你害怕高原反應嗎?您了解藏傳佛教、轉世靈童及天葬嗎?

西藏旅遊不是像在菜市場買菜或買豬肉一樣,買2斤豬肉送2根蔥,還可以討價還價的。西藏要賣給各位的是圓夢及感動!

首先你要知道:西藏能帶給你的是什麼

前往西藏航班時間參考:

中國國際/國內線航空航班:

中國國際/國內線航空航班

國泰港龍/國內線航空航班參考時間:

國泰港龍/國內線航空航班參考時間

西藏介紹(Tibet):

西藏介紹(Tibet)

西藏地型-羅剎女圖

藏族傳說:

藏族的“造人傳說”充滿了原始和本土的氣息,甚至還帶著玄妙的佛教色彩。從前有一個獼猴,受觀音的指派在雪山下修煉。一個羅刹魔女化身為美女去引誘他,但無論她怎麼施展魅力,都不能動搖神猴聖潔的信念,無奈下狡詐的羅刹女想出一條詭計,她向神猴哭訴道:如果不拯救她,她就別無選擇,只能和惡魔結婚,那她將一代一代的生育男魔女妖,這些妖魔將使雪域高原生靈塗炭。

善良的神猴終於被打動了,他向神佛請求,觀音菩薩贊許他善良的動機,並祝福他。就這樣,神猴和魔女結合了,並生下了6個子女。他們是聖潔的神猴和妖媚的羅刹女結合而生,所以他們既從父親那裡繼承了堅韌、虔誠、寬容和仁愛的美德,也從母親那裡遺傳貪婪、固執、輕浮和暴躁的惡習。正因如此,藏族同胞會向你解釋,為什麼這塊聖地上的兒女和其他任何地方的人一樣,不是完美無缺的。

西藏面積與地理位置:

西藏面積

西藏自治區,古稱“蕃”(同“剝”音),簡稱“藏”,首府拉薩。位於中國青藏高原西南部,北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連四川省,東北緊靠青海省,東南連接雲南省,南與緬甸、印度、不丹、尼泊爾等國家毗鄰,西與喀什米爾地區接壤,陸地國界線4000多公里,南北最寬900多公里,東西最長達2000多公里,是中國西南邊陲的重要門戶,無出海口。

全區面積120.223萬平方公里,約占全國總面積的1/8,在全國各省、市、自治區中僅次於新疆。平均海拔在4000公尺以上,素有“世界屋脊”及“世界第三極”之稱。西藏面積是台灣的33倍大。

前藏& 後藏的差別:

拉薩、山南地區稱為“前藏”,日喀則地區則稱為“後藏”,整個藏北高原稱為“阿里”。前藏和後藏之間的孔道,就是雅江中游的尼木峽谷。

後藏地區地形複雜,由北至南可分為岡底斯-念青唐古喇山脈、雅魯藏布江河谷、拉軌岡日山脈、朋曲流域、喜瑪拉雅山脈五部分。

歷史上,前藏是達賴的駐錫地、後藏是班禪的駐錫地、楚布寺是大寶法王的駐錫地。西藏分為前藏、後藏兩個自治區,前藏轄拉薩、昌都等城市及周邊地區,後藏轄日喀則及整個藏西北地方。前藏承繼原西藏的體制,後藏以日喀則為自治區權力中心。西藏的分治,將有利於加速整個西藏地區的發展,促進藏西北的開發。

日光之城-拉薩:

拉薩,簡稱“拉”,是中國西藏自治區的首府,具有高原和民族特色的國際旅遊城市,是西藏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教中心,也是藏傳佛教聖地。位於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馬拉雅山脈北側,海拔3650公尺。拉薩素有“日光之城”的美譽,全年多晴朗天氣,降雨稀少,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氣候宜人。全年日照時間在3000小時以上(約300天)。

年降水量為200-510毫米,集中在6-9月份,多夜雨,稱為雨季。太陽輻射強,空氣稀薄,氣溫偏低,晝夜溫差較大,冬春寒冷乾燥且多風,年無霜期100~120天。

這裡是永遠看不完、讀不盡、轉不完的拉薩;藏人敬畏天地、尊重生命;拉薩已經不是傳統及落後的城市了,市區裡:倉姑寺甜茶、雪域藏族特色餐廳、北京東路酒吧一條街...充滿了時尚的元素,都是讓人流連忘返的地方了!

西藏景點:

塔爾寺(海拔2696公尺)

塔爾寺

塔爾寺是藏傳佛教六大寺院之一,相傳是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誕生地,也是密宗黃教的發源地,寺院占地600多畝,由山門、花寺、小金瓦殿、大金瓦殿、大經堂、九間殿、班禪行宮、酥油花院、如意八寶塔、菩提塔、僧舍等漢藏風格相結合的古建築群組成,富麗雄偉,金碧輝煌。寺中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絢麗多彩的《壁畫》和色彩絢爛的《堆繡》,被譽為“藝術三絕”。

輪回理論是古印度文化的基本理論之一,其本源來自婆羅門教。後來佛教將眾生世間的生滅流轉變化,按其欲念和色欲存在的程度而分為欲界、色界、無色界三種,統稱為三界。欲界又稱為苦界,或苦海。居住在欲界的眾生,從下往上,又可分為“六道”。六道者:

  1. 一、天道
  2. 二、人間道
  3. 三、修羅道
  4. 四、畜生道
  5. 五、餓鬼道
  6. 六、地獄道

青海湖(海拔3200公尺)

青海湖

茶卡鹽湖(3059公尺)

茶卡鹽湖

布達拉宮& 松贊干布& 文成公主

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首府拉薩市區西北的瑪布日山上,是一座宮堡式建築群,最初是吐蕃王朝贊普松贊干布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興建。於17世紀重建後,成為歷代達賴喇嘛的冬宮居所,為西藏政教合一的統治中心。1994年,布達拉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布達拉宮的主體建築為白宮和紅宮兩部分。整座宮殿具有藏式風格,高200餘公尺,外觀13層,實際只有9層。由於它起建於山腰,大面積的石壁又屹立如削壁,使建築彷彿與山崗融為一體,氣勢雄偉。白宮,是達賴喇嘛的冬宮,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辦事機構所在地,高七層。紅宮,最主要的建築是歷代達賴喇嘛的靈塔殿,共有五座,分別是五世、七世、八世、九世和十三世。

唐貞觀三年(629年),當松贊干布屆滿13歲的時候,統一的吐蕃王朝遭到沉重的打擊,國王朗日松贊被人毒死。與此同時,父王諸臣和母后諸族一起舉兵叛變,工布、達波、娘波等地盡為叛亂者所據。不僅如此,西部的羊同部落乘勢入侵,雅魯藏布江北的蘇毗舊貴族也圖謀“複國”,這些勢力紛紛向吐蕃進兵發難。松贊干布繼承父位,成為吐蕃第33代贊普的重任。其依靠新興勢力,徵集了萬餘人,組成了一支精銳的隊伍。

經過3年征戰。平定了內部叛亂,穩定了局勢,再次恢復了吐蕃的統一在位期間(629-650年),平定吐蕃內亂,極大擴張了吐蕃王朝的版圖,使吐蕃成為青藏高原的強國。確立了吐蕃的政治、文化、軍事、經濟、法律等制度,從唐朝和天竺引入佛教、從唐朝引入科學技術以及曆法。松贊干布與其王妃尺尊公主、文成公主三人,至今仍受藏族人尊崇。

布達拉宮入內限制

最接近高原的聖殿-布達拉宮,在當地信仰藏傳佛教的人民心中,這座小山猶如觀音菩薩居住的普陀山,因而用藏語稱此為布達拉(普陀之意)。它是著名的吐蕃,松贊幹布所創建的布達拉宮,西元1645年,五世達賴喇嘛決定重建布達拉宮,經過多年不斷建造堆積。直到1933年十三世達賴喇嘛圓寂後,才最終成就了今日我們所看到的布達拉宮。

布達拉宮旅遊旺季期間:5月~10月,為保護木製建築結構,布達拉宮實行預售與限售結合的賣票制,每天參觀人數限制2300人(散客票約700張),參觀時間由旅遊局電腦編排,每位導遊只允許帶10位遊客,在規定的旅遊路線1小時以內完成參觀。西藏的旅遊淡季為11月~3月,但卻是川藏地區藏族同胞朝聖旺季,這段時間遊客事先申請預約券,參觀時間一樣按旅遊局電腦編排,但不受限人數及參觀時間。

注意:參觀時一律不允許攜帶刀具、打火機、液體物品、可燃物品、氧氣瓶...等危險物品。

布達拉宮鎮殿之寶

布達拉宮鎮店之寶

布達拉宮鎮殿之寶—聖觀音殿(帕巴拉康)檀香木質自在觀音像,此尊造像高0.93米、寬0.1米,據傳這尊木質觀音像從公元7世紀流傳至今,是由檀香木自然形成的菩薩造型,整尊佛像未經加工,僅是著色而成,得於印度、尼泊爾交界之地,是松贊干布的本尊。

大昭寺(海拔3650公尺)

大昭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歷史,在藏傳佛教中擁有至高無上的地位。融合了藏、唐、尼泊爾、印度的建築風格,成為藏式宗教建築的千古典範。

唐代文成公主攜帶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供奉處,藏人認為來到12歲等身像=見到釋迦牟尼佛;而尼泊爾尺尊公主攜帶釋迦牟尼佛8歲等身像則供奉在小昭寺。

藏族一輩子要磕10萬個長頭,而且一定要前往拉薩朝聖,沿途步行五體投地磕長頭的終點站。(如同回教聖城-麥加)

大昭寺鎮殿之寶

昭寺鎮殿之寶—釋迦牟尼佛12歲等身像七世紀時文成公主從唐朝長安帶到西藏一尊釋迦牟尼十二歲等身金佛就供奉在這裡,相傳這是按照釋迦牟尼本人塑造的,且由祂親自開光,全世界只有三尊,分別為:八歲、十二歲、十六歲(十六歲等身像原在印度,後因宗教戰爭沉入了印度洋),所以十二歲等身像最為寶貴,我們看到的就是給這尊金佛刷金身,稀有難得,非有累世的福德因緣所不能見。

八廓街(八角街-順時鐘方向繞行大昭寺轉經))

八廓街

八廓街-順時鐘方向繞行大昭寺轉經,大昭寺就像佛一樣(12歲釋迦牟尼等身佛),順時鐘方向繞行大昭寺轉經,就如同繞著佛轉,讓佛法動起來一樣。

納木措(海拔4718公尺)

納木措

絨布寺(也稱龍布寺)

絨布寺

全稱“拉堆查絨布冬阿曲林寺”,是屬西藏寧瑪派寺廟,是一個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位於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巴松鄉南面珠穆朗瑪峰下絨布溝東西側的“卓瑪”(度母)山頂,距縣駐地九十公里,海拔約5100公尺,地勢高峻寒冷,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廟,所以景觀絕妙。

白居寺

白居寺

白居寺-藏語稱“班廓曲德”,意為“吉祥輪大樂寺”,位於西藏自治區日喀則江孜縣江孜鎮,南、北、東三面環山,寺院四面臨水,海拔3900公尺。是一座藏傳佛教薩迦派、夏魯派、格魯派共存的寺院,它是一座塔寺結合的典型的藏傳佛教寺院建築,塔中有寺、寺中有塔,寺塔天然渾成,相得益彰。

卡若拉冰川(海拔5020公尺)

卡若拉冰川

羊卓雍措(海拔4441公尺)

羊卓雍措

巴松措(海拔3480公尺)

巴松措

秀巴古堡

秀巴古堡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公尺)

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峰,是中國西藏林芝地區最高的山,海拔7782公尺,它是西藏最古老的佛教“雍仲本教”的聖地,有“西藏眾山之父”之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體終年積雪,雲霧繚繞,從不輕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稱為“羞女峰”。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種解釋,一為“雷電如火燃燒”,一為“直刺天空的長矛,還有一為“天山掉下來的石頭”。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位於西藏山南市澤當鎮的紮西次日山上。“雍布”意為“母鹿”,因紮西次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為“神殿”。雍布拉康是西藏歷史上第一座宮殿。據史書記載始建於西元前二世紀。松贊干布時期由宮殿改作寺廟。文成公主初來西藏時每到夏季都會和松贊幹布來這裡居住。至五世達賴時又在原碉樓式建築基礎上修了四角攢尖式金頂,並將其改為黃教寺院。

桑耶寺

桑耶寺

全名是“貝紮瑪桑耶敏久倫吉白祖拉康”,藏文含義為“吉祥紅岩思量無際不變頓成神殿”。8世紀末,時任贊普的赤松德贊篤信佛教,他將印度的兩位佛教大師寂護和蓮花生迎請至西藏弘揚佛法,並決定為他們修建一座寺院。傳說在初建時,赤松德贊急於想知道建成後的景象,於是蓮花生就從掌中變出了寺院的幻象,赤松德贊看後不禁驚呼“桑耶”(意為“出乎意料”、“不可想像”),後來就把這一聲驚語作為了寺名,於是該寺也就因國王一聲驚語而被命名為桑耶寺。因此桑耶寺是西藏第一座具備佛、法、僧三寶的正規寺院,在藏傳佛教界擁有崇高的地位。

阿里地區(海拔4500公尺)

阿里地區

阿里是喜馬拉雅山脈、岡底斯山脈等山脈相聚的地方,被稱之為“萬山之祖”。同時,這裡也是雅魯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發源地,故又稱為“百川之源”。“阿里”一詞是藏語音譯,意為“屬地”、“領地”、“領土”等。直到9世紀初,這裡仍稱“象雄”。古格王朝的前身可以上溯到象雄國,王朝的建立大概從9世紀開始,在統一西藏高原的吐蕃王朝瓦解後建立的,到17世紀結束,前後世襲了16個國王。它是吐蕃王室後裔在吐蕃西部阿里地方建立的地方政權,其統治範圍最盛時遍及阿里全境。

它不僅是吐蕃世系的延續,而且使佛教在吐蕃瓦解後重新找到立足點,並由此逐漸達到全盛。因此古格王朝在西藏歷史上具有重要意義。神秘的古格王朝300年前一夜之間在歷史上消失,留給我們的只有那記錄了古格燦爛輝煌的文化藝術成就的古格王朝遺址。

扎達土林

扎達土林

扎達土林是經流水侵蝕而形成的特殊地貌,蜿蜒曲折數十里,約1100年歷史。扎達土林是古格王國的宮殿和寺院的遺址。從獅泉河沿日阿公路往南,行255公里進入象泉河谷,便抵阿里扎達縣。扎達縣有著名的土林地貌風光區。土林是遠古受造山運動影響,湖底沉積的地層長期受流水切割,並逐漸風化剝蝕,從而形成的特殊地貌。土林里的“樹木” 高低錯落達數十公尺,千姿百態,別有情趣。汽車行進其間,就像是繞著眾多巨人的腳掌打圈。

瑪旁雍措

瑪旁雍措

瑪旁雍錯位於崗仁波齊峰之南。其周圍自然風景非常美麗,自古以來佛教信徒都把它看作是聖地“世界中心”,是中國湖水透明度最大的淡水湖,藏地所稱三大“神湖”之一。它也是亞洲四大河流的發源地。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象雄大藏經,俱舍論》中所記載的“四大江水之源”指的就是聖湖之母瑪旁雍措。東為馬泉河,南為孔雀河,西為象泉河,北為獅泉河。“瑪旁雍措”-“不可戰勝的碧玉之湖”,藏語裡“瑪旁”就是不敗,無不勝的意思。瑪旁雍措最早名為“瑪垂”,或“瑪垂措”,是雍仲本教中財龍王的名字。

岡仁波齊峰

岡仁波齊峰

岡仁波齊峰,山頂高度海拔6656公尺,藏語意為神靈之山。相傳雍仲本教發源於該山;印度教認為該山為濕婆的居所,世界的中心;耆那教認為該山是其祖師瑞斯哈巴那刹得道之處,藏傳佛教認為此山是勝樂金剛的住所,代表著無量幸福。常年在此處轉山的國內外信徒不斷。一個佛教徒一生最大的夙願莫過於去岡仁波齊朝聖。他們認為,圍繞岡仁波齊轉山一圈,可洗盡一生罪孽;轉十圈可在500輪回中免受地獄之苦;轉百圈者便可以升天成佛。而釋迦牟尼誕生的馬年轉山一圈,則可增加一輪十二倍的功德,相當於常年的十三圈。

岡仁波齊-轉山

岡仁波齊峰

轉山最佳月份:8-9月,10月也行,但已經有些冷了。冬天不能轉山,會封山。

外圈轉山路線:整個外圈路線從山口算是52公里,從塔欽鎮開始算56公里。轉山起點(山口)與終點都有觀光車,分別往轉山路4公里處接送(就是開始的4公里與結束的4公里),單程是60RMB/人,如果擔心自己西藏旅遊體力不佳,無法走完全程,可以考慮觀光車接送,保存體力。

1.體力出色版:轉山一日

AM05:00從塔欽;AM12:00抵達哲日普寺;PM16:00登上此行海拔之最的卓瑪拉山口(5648公尺,此時最考驗體力);PM22:00回到塔欽

2.正常轉山版:轉山二日

D1塔欽-哲日普寺(約22公里,6-10小時)

D2:哲日普寺-塔欽(約34公里,9-14小時)

3.體力欠佳/時間充裕版:轉山三日

D1:塔欽-哲日普寺(約22公里,6-10小時)

D2:哲日普寺-仲哲普寺附近帳篷住宿(約22公里,6-10小時)

D3:仲哲普寺-塔欽(約12公里,緩慢步行,不趕時間)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