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限定青森景點!東北青森睡魔祭─體驗日本重量級的熱鬧祭典

夏天限定青森景點!東北青森睡魔祭─體驗日本重量級的熱鬧祭典

每到8月,日本東北就會因大量湧入的觀光客而熱鬧起來,因為最震撼人心的「青森睡魔祭」登場啦,整條街的燈籠遊行,與此起彼落的尖叫聲,帶著小小朋友去日本東北旅遊的家長,可要注意小孩別因為維妙維肖的燈籠而被嚇到囉!

青森睡魔祭的由來

-你也是那個愛睡覺的農夫嗎?

青森睡魔祭的由來眾說紛紜,在官網上有一說法,是奈良時期,從中國傳入「七夕」的習俗和古時候津澤地區「送亡靈、驅蟲」的習俗結合,並以紙、竹、蠟燭做成燈籠傳播此習俗,漸漸的就演變成今日所見的人形、扇形的燈籠。

那麼睡魔是什麼呢?一般來說,是以古代歷史人物或是傳說為題材構想,如義經、弁慶、天狗等等。青森睡魔祭因其鮮明的色彩與主題,每年都會吸引300萬以上的遊客前來一賭其風采,祭典舉辦期約為每年的8月2日~7日,於日本東北青森市中心舉辦,有興趣參加睡魔祭的朋友們,來到日本東北旅遊時,記得把它列入行程的目的地之一喔。

青森睡魔祭的燈籠製作過程

-日本職人的堅持

青森睡魔祭的燈籠製作十分耗時,首先,必須從歷史或傳說故事中找到題材,並進行繪圖,設計圖完稿後,會安排進入一間小屋製作,接著便開始切割組裝骨架、裝上內部的燈泡,一個區域一個區域的將紙黏上去,就會完成雛形。

待紙風乾後,要先用毛筆沾墨汁,畫上臉、手腳、衣服的粗線條,在用特殊毛筆畫上草稿,最後將整個燈籠塗上顏色。你以為這樣就完成了嗎?不,最後還要將這高3公尺左右的燈籠,由40-50人搬上高約2公尺的巨大展示架上,才算大功告成!這麼費工夫的燈籠,恐怕在台灣的元宵節也難得一見吧!

青森睡魔祭的前夜祭

-祭典開始的前哨戰

前夜祭會在祭典前一天8/1舉行,場地則是在製作燈籠的並排小屋舉行,在這晚,主辦單位會先將所有的燈籠點亮,像是提前點燈一樣,測試所有睡魔燈籠都能運作正常,此外也會架設舞台,炒熱現場氣氛,想參加睡魔祭的朋友,也能提前一天到製作小屋,一賭風采唷!

如何參加青森睡魔祭

-換上服裝一起遊行吧!

睡魔燈籠是由約20位壯丁扛著走遊行的,在燈籠之前,會由「跳人」開路,他們會穿著特殊服裝在前方跳舞。如果你也想感受當「跳人」的歡樂,在日本青森睡魔祭中也是非常歡迎的喔!

當「跳人」不需申請登錄,任何人都能自由參加,唯一的規則就是要穿上跳人的服裝,可以租借(約四千日幣)或購買(約一萬日幣),在睡魔祭官網上,有提供衣服的租借資訊,服裝問題解決後,只要在遊行前30分鐘加入跳人團隊即可!

而一旁的觀眾席當然也不是閒著的,因為門票僅在日本售票,海外旅客若想坐到觀眾席位置,必須6月下旬先到日本青森的旅行社窗口購票,或是請朋友於日本便利商店代買,否則就是參加青森睡魔祭旅行團,才有機會能坐著觀看祭典唷!

遊行時,睡魔燈籠並不是沿著馬路一直線前進,他會聽道路兩旁的遊客,誰尖叫最大聲,就往那裡靠近,可以想見那氣氛會有多歡樂吧,所以喉糖是必備的,而且據說只要撿到跳人服裝上所繫的鈴鐺,就能得到幸福呢!

看完這麼多青森睡魔祭攻略,是不是也覺得這項祭典十分有趣呢?心動不如馬上行動,不論是報名青森睡魔祭旅行團,或是自由行,都是體驗日本祭典現場的絕佳方式,相信也能為人生留下不同的回憶!

青森睡魔祭 RasseLand

  • 地點:日本青森市中心
  • 交通:JR奧羽本線‧津輕線‧津輕海峽線‧青森鐵道線【青森站】
  • 遊行日期:
    8月1日 18:00~21:00 前夜祭
    8月2日至8月3日 19:10~21:00 兒童睡魔燈籠・大型睡魔燈籠共同遊行
    8月4日至8月6日 19:10~21:00 大型睡魔燈籠共同遊行
    8月7日 13:00~15:00 大型睡魔燈籠共同遊行、19:15~21:00 青森睡魔祭海上遊行・青森煙火大會
  • 觀覽席購票日期:
    團體(10人以上):4月初
    散票(9人以下):6月下旬(青森旅行社窗口或日本便利商店購票)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