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場正宗的水上木偶表演!越南的水上木偶戲為何被譽為國寶?

越南水上木偶戲

若說生性浪漫,越南人可不輸給法國人,從木偶劇的演進就能窺知一二。越南木偶戲類似中國布袋戲,但特別的是,一切故事都在「水中」上演,黃濁的水池、靈活的木偶及現場演奏樂隊是基本配備;搭配民間傳說故事,木偶有各式各樣的造型,有男友女、有老有少、有龍鳳也有龜魚,由於木偶們逗趣又生動,總讓在場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水上木偶是什麼?為什麼他會被稱為「越南國寶」?

越南水上木偶戲

越南的水上木偶劇的歷史得從一千年以前說起,當時河內地區因為紅河每年河水氾濫,賴以農業、漁業為生的居民只要遇到氾濫期,生活總大受影響,沒辦法工作的日子顯得無趣至極;於是有人開始拿著小木頭在水中玩耍,當稻田被淹的時候,農民們便在水中搭棚,村民們站在齊腰深的水中,看農民們拿著木偶在水面上表演,並用大而長的木棒支撐木偶,讓木偶們看似在水面上移動,而木偶師則隱藏在屏風後面進行操作,也是那時候人們少數的娛樂活動之一。
後來演變成在河裡築棚,利用竹子、繩子控制木偶的肢體動作,讓偶做出跳躍、划船、翻滾等動作,搭配樂團、燈光、煙花、火炬等,演出生動,被譽為「越南農田的靈魂」。經過時代的變遷,在技術上不斷精進,成為一種民間流行的藝術表演,水上木偶的發展在18世紀時達到高峰,但到19世紀中後期,法國入侵越南時,水上木偶曾一度衰落。到1945年以後,水上木偶戲在北越漸見復興。到現在,它受到社會上的重視,河內大學影劇學系更於2007年將之列入正式課程,現在已是獲得越南國家文化部認可的傳統文化演出。而目前較為著名的水上木偶表演機構,則有河內的昇龍劇院、下龍灣的下龍歌劇院及胡志明市的金龍水上木偶劇院

我不會越南語,聽不懂水上木偶在演什麼怎麼辦?

越南水上木偶戲

水上木偶劇從北越到南越都有,除了劇場可見,博物館裡也常見類似的表演,聽不懂越南話也無妨,因為從木偶的動作就能了解故事內容,水上木偶的劇目以農村生活、歷史故事、神話傳說為主,如牧童吹笛、犁田插秧、釣魚捕魚、仙女舞、四獸舞等。例如牧童吹笛放牛、插秧、釣青蛙、打狐狸捕鴨、捕魚、光榮祭祖、龍舞、獅舞、鳳凰舞、黎王還劍、孩童戲水、賽船、猛獅爭球、仙女舞、四獸舞(龍獅龜鳳)等等。
到了現在,由於國際交流上的需要,亦增設外國故事作為劇目題材,例如安徒生童話“夜鶯”、“小錫兵”、“醜小鴨”、“美人魚”,以及“白雪公主”、“阿拉丁神燈”等等。木偶們豐富的肢體語言,都是來自布簾後、整場戲半身「浸泡」在水裡的幕後工作人員,當謝幕時,他們並排從水池中起身道謝,將獲得來自國內外旅客滿堂彩。

我不會越南語,聽不懂水上木偶在演什麼怎麼辦?

越南水上木偶戲

這個獨特的藝術表演已經成為越南文化的一部分,吸引了數以千計的遊客和藝術愛好者前來欣賞,並且有了「越南國寶」的美稱。如果您計劃前往越南,絕對不要錯過這個精彩的水上木偶表演!無論您是一位藝術愛好者、文化探險家還是只是想體驗一下越南獨特的娛樂,這個表演都將給您留下難忘的回憶。水上木偶表演是一個不容錯過的文化寶藏,讓新魅力旅遊帶您穿越時光,深入了解這個國家豐富多彩的歷史和傳統。所以,準備好感受這場奇妙的藝術之旅,讓水上木偶帶您漫遊越南的神奇世界!

  • 圖片模式
  • 列表模式

TOP